跳到主要內容區

武漢肺炎防疫應變專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要如何心理調適?(二十)後疫情時代,校正回歸生命渴望

我們可以藉由與書對話,引領自己探索與分析心理的困境,把自己的人生重新校正回歸到理想的生命曲線。

​​​​​​​作者:胡瑋婷心理師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後,台灣從519日進入三級警戒至今,已有月餘。如今,大多數人除了必要的活動或工作才會外出,其餘只能被迫待在家中,因此獨處時間增加,多到自己都不知該如何運用,有的甚至分不清楚白天與黑夜,或是在不知不覺間就過上了日夜顛倒的日子。

當獨處時間增加,孤單隨之敲門。也許您和您的伴侶或家人兩地相隔,但為了不讓自己成為疫情破口,也為了保護彼此的安全,即使再如何想念對方,也只能以視訊或電話為媒介,撫慰雙方的思念之情。

在疫情期間,我們雖然失去了部分的自由,但也獲得了難得的時空,讓我們有機會重新關注內在的自己,來趟個人的心靈療癒之旅,拾回過去的渴望及夢想。

盤點生活:算一算,我與理想生活的距離

防疫期間的生活,難以是我們理想的狀態,但疫情肆虐已是事實,這就是我們都得接受的新生活樣態。不過在這有限的自由之下,我們仍有許多的選擇與控制權。

請您拿出一枝筆和一張紙,試著寫下一天24小時的生活中,做了哪些事情?並思考花了多少時間,如果所費的時間越多,字就越寫越大。如線上學習、看戲劇、看書、打遊戲、發呆、滑手機、收信、睡覺、聊天、運動(如瑜珈、核心肌群訓練)…等等。

接下來,再拿出另一張紙,問問自己。在三級警戒期間,期望自己在家中過怎樣的生活呢?如何運用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呢?

最後,拿出這兩張紙進行比對,思考自己現在的生活與理想生活的差距有哪些?這些落差,就是您即將要開啟的新人生旅程,您期望哪些活動增加,哪些活動需要減少?例如少打點遊戲,多看點書,或者是少看劇,多與親友聊天。

  在人生旅途中,我們隨時都可以算算現實與理想生活的差距,但請不要用差距來打擊自己,而是試著進行滾動式的調整,時時手握方向盤,微調行駛方向。

校正人生:尋找過往的生命渴望,校正回歸到現在的生活藍圖中

由於台灣本土案例暴增,採檢量也增加,來不及進行判讀,所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02152214時每日例行記者會中提出「校正回歸」。意思是將延後登錄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臺灣確診病例數,依採檢時間追加到之前公布的數據。簡單來說,就是指數值「校正」後,「回歸」到先前的曲線上,以正確反映並研判疫情趨勢。

其實,我們也可以將「校正回歸」應用到自己的人生。

當防疫人員持續不懈調整通報方式,讓校正回歸數字歸零,以準確判讀疫情趨勢,而我們是否也願意在家專注生活,探索過往幾十年的人生裡,是否有哪些事情記在我們心上,卻一直未實行呢?如曾經想閱讀的一本書、學會一種樂器、想畫的畫、嘗試手作(如:紙雕、拼布、羊毛氈)。

或者,長期以來是否有經常遇到的心理困難,卻總是逃避的呢?好好來探索與研究,如何解開自己的心結,讓我們的人生也能校正回歸到理想的生命藍圖。heart


十二本校正回歸生命渴望的推薦書單yes

許多大專院校因應疫情,採取遠距教學,並暫停個別諮商服務,然而學生雖然失去藉由個別諮商,探索與療癒自己的機會,但其實仍可透過「閱讀」,來進行自我療癒,這非常適合在防疫期間實行。

我們可以藉由與書對話,引領自己探索與分析心理的困境,把自己的人生重新校正回歸到理想的生命曲線。

 

情緒篇:您總是有很多負面情緒嗎?

  1. 您總是感到焦慮嗎?如果您想獲得安定的力量,推薦您看《與焦慮和解:克服過度完美主義、拖延症、害怕批評,從自我檢測中找回生活平衡的實用指南》作者:愛麗絲.博耶斯。
  2. 您總是感到羞愧嗎?如果您想重新肯定與接納自己,推薦您看《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擺脫羞愧,卸下防衛,停止自我懲罰的82個練習》作者:史蒂芬.康拉德.尼德維塞爾。
  3. 您總是感到心累嗎?如果您想迎接人生自主的新局,推薦您看《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20招心智訓練正面化解焦慮、恐懼、不安,迎接人生自主的新局》作者:馬克.費里曼。
  4. 您總是感到孤單嗎?如果您想獨處也能感到快樂自在,推薦您看《享受孤獨的勇氣:「孤獨是最棒的朋友!」從這麼想的那刻開始,你的人生將出現巨大轉變!》作者:榎本博明。

 

自我篇:您和別人的關係不好嗎?

  1. 您總是被人情緒勒索嗎?如果您想重新建立起人際界線,推薦您看《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作者:蘇珊‧佛沃與唐娜‧費瑟。
  2. 您總是對過去傷痛無法忘懷嗎?如果您想擺脫過去重新開始,推薦您看《跟心裡的傷痛告別:創傷療癒大師教你如何修復失衡的人生》作者: 查爾斯‧惠特菲爾德。
  3. 您總是在意他人的評價嗎?如果您想聽從內心真實的聲音,推薦您看《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作者:周志建。
  4. 您總是受到家庭的影響嗎?如果您想要擺脫原生家庭的影響,好好跟自己和解,推薦您看《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作者:許皓宜。

 

學習篇:您總是無法好好學習嗎?

  1. 您學習總是難以專注嗎?如果您想集中注意力好好學習,推薦您看《30秒專注力法則》作者:森 健次朗。
  2. 您學再久也記不住嗎?如果您想提高學習成效,推薦您看《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作者:樺澤紫苑。
  3. 您努力學習卻看不到成效嗎?如果您想能學以致用,推薦您看《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作者:樺澤紫苑。
  4. 您面對學習總是一再拖延嗎?如果您想改變拖延的習慣,推薦您看《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作者:珍‧博克與萊諾拉‧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