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武漢肺炎防疫應變專區

安心就學Q&A-線上學習補救機制

靜宜大學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安心就學Q&A

  • 線上學習補救機制「補救教學課程」及「數位微型課程」、選課、學分認列、學習平臺相關疑問

以下措施將因應疫情變化並配合政府政策調整,更新時間: 10922016:50

Q:因受防疫限制而無法回台就讀學生應如何修課呢?

A:學校主要規劃兩類線上課程提供同學修讀:

  1. 「補救教學課程」:同學可於校方指定線上平台學習,觀看/學習每週課程錄影或錄音檔及簡報檔等學習資料。
  2. 「數位微型課程」:同學可於校方指定線上平台學習,自由修讀跨領域的課程,每門皆有特定學習主題為1-4小時(視課程時數而定)

Q:修習「補救教學課程」和「數位微型課程」是否有身分限制呢?

A108(2)學期申請維持在學狀態者,可同時修習補救教學課程與數位微型課程。

108(2)學期申請休學者,可修習數位微型課程,後續通過學習檢核取得課程時數認列學分數時,依認列學分數繳納學分費。

Q:什麼是補救教學課程呢?

A:由各學系和校訂課程開課單位討論開設之課程,經過內部協調討論後,視課程屬性以合適學生修課方式進行授課,其課程學習模式分為兩種:

  1. 錄音檔+PPT:提供每週課程教學錄音檔及簡報檔等學習資料,並上傳至本校網路學園(e-Learning)(https://elearning.pu.edu.tw/)
  2. TEAMS轉播+PPT:提供每週攝錄課堂教學影片及簡報檔等學習資料,供學生線上學習。

Q:什麼是數位微型課程呢?

A:同學可以線上自由修讀跨領域的課程,每門皆有特定學習主題為1-4小時(視課程時數而定),學習考核通過時數每累計滿18小時可取得1學分,至多認列5學分。

Q108(2)學期我可以修習哪些「補救教學課程」呢?

A:為避免同學修習不必要之課程,耽誤畢業時程及課程學分取得學期別,針對同學第一階段初選的課程,各學系和校訂課程相關開課單位協調討論課程內容,同時客製化每位學生的課表,由國際暨兩岸事務處(OIA)統籌調查每一位學生修課意願。

Q:如果我已經確認修習「補救教學課程」,需要繳交哪些資料呢?

A:請依國際暨兩岸事務處(OIA)申請期限內回傳「申請維持在學切結書」和「課程調查表」,後續由各學系和課程相關單位幫同學進行一對一人工加選。

Q:修習「補救教學課程」手邊沒有課本該怎麼辦?

A:因此課程學習模式為「錄音檔和課程相關資料(PPT)」,授課教師將盡力把課程相關資料上傳至學習平臺。學習過程中,如有課程疑問,可利用We chat與系上秘書、系主任反應,將盡速為同學們解惑。

Q:「補救教學課程」和「數位微型課程」學習平臺為何?

A:以本校入口網站(帳號與密碼)登入即可觀看課程相關資料,

補救教學課程:網路學園(e-Learning)(https://elearning.pu.edu.tw/)

數位微型課程:靜宜大學磨課師課程學習平臺

(https://sharecourse.pu.edu.tw/sharecourse/)

Q:若修習「補救教學課程」必修課程涵蓋英文畢業門檻、畢業專題、畢業公演以及實驗課等,該如何上課呢?

A:為了讓同學可以順利修習其課程,各學系和校訂課程開課單位已進行密切的討論並研擬配套課程與學習檢核方式,供同學修習課程以取得學分。

Q:修習「補救教學課程」學習檢核方式是?

A:各學系和校訂課程開課單位進行討論,並依授課教師指定方式進行考核。例如:返校後測驗、繳交報告、面試、線上面試等。教師指定方式將視疫情狀況而調整。

Q:若修習「補救教學課程」課程包含體育課,是否得予免修?應屆畢業生是否不受體育畢業門檻限制?

A:體育室將研擬配套課程供同學修習並取得學分。

Q:修習「補救教學課程」課程的評分標準是否會做彈性調整?是否能先擬定供選擇方案及選課參考?

A:各學系和校訂課程開課單位已進行密切討論,為每位同學「客製化選課建議單」和研擬檢核方式。後續由國際暨兩岸事務處(OIA)提供相關資訊供同學參考。

Q:若3/27前順利返校,恢復正常上課狀態,開學第1-4週的課程內容該如何進行?

A:由每一門課程的授課教師提供課程相關資料讓同學進行學習,如遇到課程相關疑問,可以向授課老師或是兼任學習助理(TA)詢問,系上很樂意為同學解決各式的疑問。

Q:我可以修習哪些「數位微型課程」呢?

A:數位微型課程領域分為表達、創意、資訊、國際、體育,後續確認數位微型課程修課學生後,將另行通知及調查各課程修課意願。

Q:修習「數位微型課程」檢核結果是什麼?當我取得課程時數累計滿18小時可認列的學分,該課程名稱是?

A:每門數位微型課程檢核結果分為「P(通過)」和「I(未通過)」,課程通過取得學分其課程名稱為「跨域微學分()、跨域微學分()」依此類推。

Q:修習「數位微型課程」的檢核標準為何?考核在哪裡進行呢?

A:數位微型課程的課程清單與檢核標準將另行通知,同時提供給同學參考。待疫情穩定返台後,於指定期間內至教學發展中心進行測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