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要如何心理調適?(二十二)心情紓困五方

ImgDesc

作者:熊思嘉心理師

光陰悄悄地進入了7月,宅生活不知不覺的就過了一個多月,每天看著新聞報導,「今天確診者+?」、「接種疫苗後過世」、「疫苗殘劑是特權」等,感覺心情就像在做雲霄飛車般的大起大落,害怕自己被covid-19感染的生存焦慮,同時也對於社會的公平正義感到懷疑或生氣,不知道何時才能解除三級警戒的不確定感,煩悶的心情就快把我們給壓倒了。

感受到 壓力 嗎?

面對同樣一件事,每個人感受到的壓力不同,壓力可能是正向的,像是得到一個你夢寐以求的面試,跟一個被要求必須參加的面試,同樣都會產生壓力,但你是否會比較能接受前者帶來的壓力且相對不覺得是苦事。我們永遠都有選擇要不要接受這個壓力的權利,縱使是我們不喜歡的選項,那也是我們的選擇。當我們的選擇愈,將能增加我們能夠承受壓力的範圍,有些時候現狀可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在這個有限制的架構中,我們依然可以幫自己創造新的機會,來增加我們的選項。就像是covid-19疫情延燒,是我們無法控制這個現實狀況,但我們可以選擇宅在家降低接觸人群、增加自己的身體免疫力、做好防疫清潔工作杜絕病毒侵入的機會、積極預約疫苗(殘劑)、祈願一切會轉好與感謝周圍的人、閱讀與辨別正確的知識,這些都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過量的壓力會帶給我們種種情緒,使我們深陷泥沼無法自拔,而情緒的存在是讓我們了解自己狀態,如果知道自己怎麼了,我們就可以尋找解決的方法。在面對疫情所帶來的壓力與情緒,可以從以下五大方向來平衡身心狀態。

1.遵守政策:遵守防疫政策,政策說到哪就做到那,避免自己胡亂作為破壞防疫或自己超前部屬讓自己身心俱疲。

2.促進安全感過多同樣的負面訊息僅會帶給我們心理壓力,每天固定時間閱覽更新政府公告訊息與新聞,讓自己不被大量負面訊息淹沒。

3.接納情緒:允許與接納自己的情緒,了解情緒的來源,可以幫助自己調整情緒,或是透過深呼吸、關注當下(此時此刻)、正向冥想等方式來平穩情緒。

4.改善習慣:做些習慣上的小改變,讓自己的心理持續保持彈性,有助於正向的身心發展,如每天早起為自己或家人做份營養豐盛的早餐,學習新的技能(語言、證照等)。

5.投入生活:專注在目前的生活,投入生活中的各種活動,轉移對未來的不安所引起的過度恐慌。如與家人一起看影片、聽音樂、做料理、整理家裡環境等。

參考資料:

陳永儀。不被壓力擊垮:13堂課教你駕馭壓力,走出逆境。Master Cheers 大師課程。

楊聰才診所。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97159522083663&id=109809584151992